1080308_【分享】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應用的8個誤區

2019-03-08


聚合物水泥防水塗料(簡稱JS防水塗料),因具備良好的物理性能、施工方法簡便和可在潮濕基層上施工等優勢,自上世紀末起,得到了迅速地發展和廣泛的應用。然而,在使用的過程中,也同樣出現了不少質量問題。一方面,是由於產品本身質量存在缺陷;另一方面,則與產品應用不當、許多業內人士對其認識存在誤區有很大關係。

對膠乳的選擇和配料比的認識存在誤區
JS防水塗料是以合成高分子聚合物膠乳改性水泥和石英砂為主要成分的無機膠凝材料,所形成的塗膜在具備水泥膠凝材料的高強度、強耐水性等特性的基礎上,又具有柔性(即延伸率)。但是,聚合物膠乳也會給水泥基材料帶來一定的負作用,即硬度的下降和長期耐水性及耐老化性能的減弱,其負作用大小與所用膠乳的種類和摻量密切相關(即膠乳的改性能力)。

目前市場上用於JS塗料的膠乳主要有兩類——聚丙烯酸酯膠乳和聚乙烯-醋酸乙烯酯膠乳,前者的改性能力優於後者,在達到同樣防水性能的情況下,前者在塗料中的用量前者顯著少於後者,其負作用亦明顯小於後者。但相當一部分消費者錯誤地認為JS塗料中,膠乳用量越大越好,選購產品時,在價格相同的前提下,通常就會選擇膠乳用量大的塗料產品。

因此,有些廠家或商家為了增大其產品膠乳用量,在購進的膠乳原料後,摻水再配製JS塗料,這種產品的質量與性能完全得不到保證。更有甚者,有些施工隊伍在低價承包防水工程後,用市購的聚醋酸乙烯酯膠乳(俗稱白乳膠)或聚乙烯醇膠水(俗稱107膠水)進行摻配施工,完工後起不到應有的防水效果,嚴重地損壞了JS塗料的聲譽。有專家認為,目前建築工程上大量使用的JS塗料中,真正採用聚丙烯酸酯膠乳的可能不到10%。

對分類使用認識不足
JS防水塗料的延伸率大小與膠乳的用量多少直接相關,但膠乳摻量的大小又直接影響到塗層的長期耐水性。為了解決這一矛盾,工程規範和產品標準的技術處理是將JS塗料分類型:Ⅰ型為膠乳用量較大,延伸率要求達到200%以上,用於間歇性浸水的工程部位(如屋面、外牆面等)以滿足其變形較大的要求;Ⅱ型為膠乳用量略少,延伸率只要達到80%,以滿足變形較小卻有長期耐水性要求的工程部位(地下室、廁浴間等) 。但在許多工程中沒有區分使用,從地下室到屋面均使用一種類型(Ⅰ型或Ⅱ型),不但達不到預期效果,還會導致不少質量隱患。

塗層厚度與施工遍數的關係
再好的防水塗料也得有一定的塗層厚度作為質量保障。在《屋面工程技術規範》和《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中,JS塗料的基本厚度要求為1.5mm~2.0mm。但在實際工程的設計和施工監控中,往往只注意到了施工遍數卻忽略塗層最終厚度。一些設計圖紙只標明“採用JS防水塗料幾塗幾布”卻不註明厚度要求,而現場管理也只關心塗刷了幾遍,不在意刷了多厚。這就使一些缺乏誠信的施工隊伍有空子可鑽,將塗料加水兌稀後,比設計要求多塗一到二遍,不僅得到現場管理人員的讚許,在低價承包到工程後還能掙到不菲的利潤。

忽略了現場拌和狀態對塗膜性能影響的重要性
JS塗料為雙組分產品,實際上是把產品生產的最後一道工序——拌和分相,留給了現場施工人員完成。殊不知,雙組分產品拌和分相狀態對塗膜性能的形成是至關重要的。 JS塗料為粉-液雙組分,不如其​​他液-液雙組分產品的拌和分相容易,雖然各廠家產品說明書均有說明現場拌和的正確方法,但許多施工隊伍拌和過程都是敷衍了事,有的甚至沒有專用的攪拌器,現場找根棍子手工攪和幾下,幾乎沒人知道“分相終點”如何判斷,使最終成型的塗膜的性能因為拌和分相的不完全而大打折扣。

對拉伸強度的認識誤區
在JS塗料的產品標準中,對塗膜拉伸強度的要求分別為Ⅰ型≥1.2MPa和Ⅱ型≥1.8MPa。不少人誤認為拉伸強度越高越好,其實不然。在JS塗料的拉伸性能試驗方法中,有一個養護7天后進行50℃加熱養護24小時的試驗,許多塗料產品在此過程中因增塑劑揮發遷移而導致拉伸強度快速增長,說明這些產品在暴露使用中熱老化性能變化很快,壽命不長。因此,對於拉伸強度異常高的產品應引起警覺,必要時,可做熱老化保持率試驗,而不是片面地認為拉伸強度越高越好。

隨意設置胎基位置
在一些工程的節點細部,為了避免應力集中,增設胎基層以擴延分散應力、減少塗層開裂現象。因此,胎基位置的設置直接影響到使用效果,原本應該是胎基越靠近基層越能達到分散應力的作用。而實際上,許多工程隨意設置胎基位置,卻無人過問,且以設置在塗層中部為多,還有些工程竟將胎基鋪設在塗層表面,這也會導致工程完工後,防水效果不佳。

片面理解“可在潮濕基層施工”
JS防水塗料較於其他防水塗料不同,可在潮濕基層施工,但也要注意潮濕程度問題,並不是說任何潮濕的氣候環境條件或什麼樣的基層含水率都可施工。 JS塗料中膠乳是通過揮發固​​化的,過高的基層含水率和太潮濕的氣候條件對膠乳的固化成膜不利,會降低塗膜的延伸率。同時,JS塗料中的水泥又是通過水化固化的,太乾的基層和氣候條件又對水泥固化不利,所以在炎熱乾燥季節施工時應要在基層略噴灑些水後再施工。此外,JS塗料對施工的溫度和濕度範圍還有一些要求,一般應保證溫度在5℃~35℃、濕度在50%~70%,不顧溫濕度條件隨意施工JS塗料,雖然也能成膜,但塗膜性能相去甚遠。

對可加水調配的誤解
多數廠家在其產品說明書中會說明,在第一遍塗刷施工時可加水將塗料稀釋從而改善對基層的滲透,提高對基層的粘結力。因此不少人就誤認為JS塗料是可以隨意加水的,事實上這是錯誤的。 JS塗料中兩個成分比——聚灰比(聚合物與水泥的比例)和水灰比(水和水泥的比例)是廠家通過多次試驗研究確定的,任意改變其中一個成分比對塗膜性能的影響都是很大的。實際工程中任意加大粉料用量再隨便加水調整稠度的現像比比皆是,這也使得借JS塗料的防水效果大打折扣。